【七九】秋风度(3)

  一连数日,对街藏书阁关张,也不见老板娘,不少人甚至找到沈九打听消息,次数多了,老板娘的去向便在他心里留下一个不大不小的疑问。


  有意寻找的人找不到她。不过沈九再见女人时,是在城中那座长而缓的拱桥上。桥上人来人往,桥下河水清浅,岸边有孩子卷起裤腿,嬉笑打闹着,赤脚涉水至河道中央捞鱼,溅起的水珠在日耀下闪闪发亮。


  沈九恰在此时收回视线,对上迎面而来的女人。女人一袭黑衣,背负长剑,发束马尾,未施粉脂,与平常打扮大不相似,照面时双方皆是一愣。虽说多年友邻,沈九与女人并不相熟,方才将这张脸同对街老板娘联系起来。


  女人却反应迅速,朝画者微微颔首,“沈先生。”


  “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。”


  她引着沈九进入藏书阁。在沈九身后,女人静静阖上门,“不过在道别之前,我需要向您说明一些情况,”她整理思绪似的停顿一下,“从结论开始吧:这间藏书阁从现在起,直到您离开,是属于您的财产了。”


  两人面对面站着,但沈九觉得女人的声音过了好一会才传达到耳中。


  “什么意思?”


  “您应该听说过有关我的传闻;现在它终于实现了,我等到了要等的人,即将随他启程。”


  “……恭喜。”沈九拧起眉毛,“但恕我直言,这两件事有什么联系吗?”


  “或许有呢?这才刚开了个头。”女人说,“您难道不好奇促使我做出决定的人是谁,和您有什么关系吗?”对方无所谓地一笑。“看来您确实没有兴趣。”


  “我不需要这间屋子。无论您是好心,或只是想找个人消遣,沈某不奉陪。”


  “但此地法则已经生效,从我说出那句话起,藏书阁已是您的了——代价有人提前支付,不必担心。”


  什么法则,什么代价?沈九正欲开口,黑衣女人取下背上长剑,“这就是代价。”她递给男人,“它对我没有任何价值。但对你们来说……”


  女人话中有什么触动了他。沈九收回了酝酿的刻薄话,莫名顺从女人,接过她手中长剑;这东西裹在层层布条里,在她手中轻若无物,沈九接过来,身体却被带得重重一坠,用尽全力才不至于让剑脱手。


  沈九稳住身体,朝女人投去视线。


  “这柄剑也是您的了。”


  “别误会,这是个人意愿。那人托付我的另有其事。”鬓发落下,女人松松将其挽至耳后,“我们不过是陌生人,我没有对你撒谎的必要。实在不愿意,您可以在听完我要说的之后自愿放弃庇护所。只是那人或许不愿看到这种结果吧。”


  女人微笑,“无论如何,这不是我处理的问题。但看来您有兴趣听听这个故事了?”


  沈九则将长剑仔细靠在墙边放好。她于是请他入座,斟茶端给对方,之后她则在另一头坐下,双手交叠置于膝上,开口时的语气忍不住让男人屏息凝神。


  “请您来是因为不久后我就要离开此地。依据我们的约定,离开之前,我将藏书阁交给您。


  “我离开后,这处庇护所会同时消失——本该如此。但不久之前,有人找到我,说自己愿意接手,让它继续存在一段时间。那人风尘仆仆,一看便知从很遥远的地方来。在此地愿意这么做的人可不多,出于好奇,我多问了下去。


  “‘和您一样,我们都有自己等待的人。’那人这么回答,‘不知道等待为您带来过什么,于我,它的漫长只让我明白了一件事。那就是记忆。


  “‘我曾有过风光生活——在他看来是的——权位顶峰,至强至尊,万人簇拥,他以为我在追求这些东西,最终才会弃他不顾。他只质问过唯一一次,那一次如同往后无数次,我永远失去了开口解释的勇气和必要。因为他没有看错,我确实在追求这些,在更久远的过去,我们还能依偎着在任何地方入睡时,欲望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,让我面目全非。是我渴求它们带来永久的、安全的庇护,可愧疚使我盲目,软弱使我沉默,最终是我一步步将他置于死地。’”


  女人暂时停下讲述,走到窗前用力推开窗,让街道的喧闹涌入,填补对话的空白。沈九看不见她的表情,但从她的声音里,他想象出这张脸浮现的同情。他等待她继续。


  “说实话,这没有让我很震惊,甚至在想浪费时间听陌生人的自怜自艾是否值得。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人,以为不过是又一个忏悔者,徒劳地买些安慰弥补自己。”



*是真的坑了

评论(1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斤腩 | Powered by LOFTER